搜索:
 首页  科技成果  专利信息  科技专家  研究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中式奶酪加工
2020-11-02 14:52  

成果简介:奶酪是一种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高附加值乳制品,西方国家生产量很大,产品种类繁多,乳清综合利用技术也日趋完善。但目前我国奶酪的生产和消费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主要原因是由于产品价格及口味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乳品企业生产奶酪,也主要是沿袭国外传统奶酪的制作方法,生产出的产品风味浓烈而刺激,不易为国人接受。因此我国奶酪市场主要被进口产品所占领,且品种少,价格高。国内奶酪产业还处于萌芽阶段,谁率先行动,谁就能抢占先机,占领市场,也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本项目通过选用新型辅助蛋白原料、改变西方传统奶酪制作工艺、筛选新的奶酪生产菌株、选用新的发酵工艺等方法,开发出了动植物双蛋白奶酪、水果奶酪、巧克力奶酪、儿童异形奶酪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并结合河南优势资源开发出了山药干酪、红枣干酪等。上述产品摒弃了传统西式奶酪浓烈的口感,使之更容易为国人接受。

(1)动植物蛋白混合干酪

大豆混合蛋白干酪和花生混合蛋白干酪是利用豆乳及花生乳代替部分牛乳制作干酪,既丰富了干酪风味又弥补了动植物蛋白氨基酸的不平衡,并可降低生产成本。

(2)核桃益智再制干酪

以不同成熟期的天然干酪为主要原料,添加核桃粉、脱脂乳粉、无水黄油、DHA等辅料,研究各配料对产品品质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工艺流程及配方。研制出了兼具奶酪及核桃风味、组织细腻润滑,并有助于儿童智力发育的核桃益智再制干酪。

(3)蔬菜干酪

在原料乳中添加紫薯粉或南瓜粉来生产营养均衡、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风味干酪。添加紫薯粉(南瓜粉)后生产出的新型中式干酪色泽美观诱人,既具有干酪的营养价值,又具有紫薯(南瓜)的功能保健作用,并且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联系人:申晓琳

邮箱:xiaolin9890@sina.com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河南省科技厅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郑州市科技局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科研处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8  科研处版权所有